剛才看完《十六個夏天》「第一次重播」的結局。心情很複雜,有傷心、有失落、有惆悵、有開心,這是屬於我這一個年代的故事,35~40歲的人看了一定很有感覺。
這劇集的主題是錯過與遺憾,五個好朋友橫跨十六年的友情與愛情糾葛,如果落入長壽劇手裡一定變得煽情又大灑狗血,但劇組與導演卻處理得較為淡然與生活化,以略帶哲學味道的對白與旁白陳訴劇情的衝擊與轉折,讓觀眾在戲劇張力到高潮時不會覺得血腥與殘忍。
我很佩服寫這個劇的編劇與導演,那樣剛剛好的情緒、那樣剛剛好的悲哀,卻精準地撩動觀眾的心情與觀感,在每集結束後嘆息著要珍惜身邊的人,不要再因為錯過而產生遺憾了。
我很少看台灣的偶像劇,因為太夢幻、太不夠真實,十六個夏天卻徹底改變我對台灣偶像劇的觀感,林心如製作的戲劇越來越精緻、精準,她成功地改變台灣偶像劇的質感與調性;這次她找的幕後工作人員與演員都非常到位,尤其是她本身與楊一展的演技非常精湛,配合其他演員的演出,讓這部戲不僅好看,更是深留觀眾心底,每一句對白、每一個場景、每一個演員特寫,都輕輕騷動觀眾心底深處的回憶與過往創傷。
我流淚了,因為我心裡的遺憾也被挑起。謝謝這部戲釋放我、以及每一個看過這部戲的觀眾心中的遺憾情緒,愛是需要及時去把握的,請珍惜你身邊愛你的人,不要再錯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雪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