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199.jpg

 

最初在讀創小說平台讀到本書的一些章節,便覺得欲罷不能,文友亞斯莫的最新力作《愛我》,是一本讓人一開始閱讀就無法停下來的推理佳作。

 

原諒我在此爆雷,但書裡大量運用心理學的理論去描寫主角的心理層面,既細膩又到位,女主角經歷驚人的童年與成長過程,更經歷其恩師畸形的幾近謀殺的愛戀,心理受到巨大的創傷,靠著驚人的意志力去支撐自己不倒下,卻在此時捲入一樁謀殺案,遇到具有反社會人格以及迷人特質的角色蔡怡君,在這位謎樣女子近乎魔法般的催眠手法之下,逐漸靠近她、親近她,並層層剝去蔡怡君神秘的面紗,面對赤裸裸、血淋淋的真相。

 

根據我所讀過的心理學書籍,具有反社會人格的人的確比起一般人更迷人、更具魅力,他們擅長操弄人心,並在對方產生抗拒心情時會運用情緒勒索去迫使對方屈服或懼怕,作者在本書中大量形容蔡怡君是如何發揮反社會人格的操弄人心手段,以及運用情緒勒索去逼所愛之人屈服,甚至是懼怕到讓他們死於意外。

 

作者運用冷靜精闢的文筆去書寫本書,將兩位女主角在童年時受到的創傷,以至於在成長過程中扭曲的人格撰寫得淋漓盡致,女法醫方心渝的父母與蔡怡君的母親糾纏不清的過去,竟是蔡怡君變成殺人魔的開端?說蔡怡君是殺人魔也未免誇張,她只是一個很需要愛的可憐人,只是她不懂得如何健康正常地愛與被愛,她只要愛上一個人,無論對方是男是女,她就會用讓人窒息的愛情去愛對方,這只是逼著對方想逃開她,而她便使用藥品、心理的操弄與情緒勒索去對付情人,逼使情人因過於害怕而心神恍惚死於意外。

 

作者運用種種跡象去形塑蔡怡君這個人,可說是十分成功的,作者也在女主角方心渝的心理層面上下功夫去抽絲剝繭,讓這個令人心疼又佩服的女孩在堅強意志力支撐下進入真相中心,並反制蔡怡君的手段令其認罪,當中兩人鬥智的過程當真使讀者大呼過癮;至於其他的配角便相對地變弱許多,會讓讀者明顯地看出那些配角只是來陪襯主角而已,失去最佳綠葉的功能,這點是作者需要加強的部分。

 

若將《愛我》定位在推理類型小說當中,這是甚為成功的佳作,但作者刻意沒寫女主角的感情線,實屬可惜,對於想看女主角最後情歸何處的讀者而言,作者亞斯莫可要再寫續集來彌補了,這是我個人私心的想法,不知作者意下如何?

 

闔上本書,會在心裏嘆息著:讓人窒息的愛殺人以無形,到底是不是真的愛?蔡怡君真的愛著那些情人嗎?還是其實她最愛的人是自己?這點值得讀者深思。

 

書名:愛我

作者:亞斯莫

出版:聯合文學

本書必讀指數:4顆星

本書參考指數:3顆星半

本書娛樂指數:4顆星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雪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