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16.jpg

有些作家以幻想寫小說,有些作家以真實案例寫小說,吳念真卻是以他的人生經歷來寫小說,字字句句像暖流穿透了讀者的心,不僅僅被溫暖、被療癒,也注入了最真實飽滿的生命力。

 

之前寫《念念時光真味》讀後感時,就提及吳念真的文字直白、不做作、卻又迷人,到了《這些人,那些事》這本書,吳念真筆下的每一篇文章都像是一部電影般,他的人生就是一部精彩絕倫的電影,他筆下的小說,篇篇都可以拿來拍成戲劇,如此便可知吳念真的文字雖然樸實,卻比許多得文學大獎的作家更打動人心。

 

因為那些故事中的每個人物、每段情節,都是吳念真真實經歷過的,或許也有些是他耳聞過的,卻也實在發生過,吳念真喜歡講故事,常被朋友讀者要求寫下那些故事,終於被時報周刊的總編輯張瑞昌盧成功,在時報周刊開始寫「人間吳條件」專欄一年,後來被圓神收錄成一本書,並增加吳念真胞弟離開人間之後的真情告白與不捨,繼而創作為〈遺書〉這篇小說。

 

本書並加入作家雷驤繪製插畫,可以讓讀者看到兩位大師以圖文激盪出的精采火花,並且增加可看性,雖然光是吳念真的故事就足以吸引讀者不想放下本書了。

 

《這些人,那些事》中我最喜歡的是〈遺書〉、〈愛〉這兩篇。〈遺書〉寫的是吳念真的胞弟的故事,亦是本書中篇幅最長的一篇小說,可以想見吳念真在寫這篇故事的時候,心裡充滿濃濃的不捨與傷感,既不捨弟弟的人生和無奈,又傷感自己無法在最對的時候及時對弟弟伸出手,只能在弟弟自裁之後才驚訝與傷痛,過了數年之後,當一切都沉澱之後,才能以第三人稱來書寫弟弟的故事與人生,字句之中滿是吳念真的真情流漏,本篇小說真的十分感人。

 

書中每個故事都不長,短短的篇幅就捕捉到精隨,讓閱讀的人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就知道這個故事要講的是什麼,這樣的功力相當不凡,有多少作家可以做到呢?

 

〈愛〉就是這樣一篇短短的故事,講述吳念真在外島當兵時的學弟與八三么的小姐之間的愛情,少年人的愛情是那樣的濃烈、那樣的不講道理,偏偏又在外島,對象是八三么的小姐,於是愛情就純真了起來,純真地讓讀者都為主角掬一把同情的淚。幸好結局並非不幸,還可以稍稍安慰讀者傷感的心。

 

不可諱言,吳念真的故事雖然感人,卻無法在讀者心中停留太久,一是篇幅太短,二是意義不夠,如果吳念真可以將故事的篇幅都拉長到〈遺書〉那樣的長度,再將感情放豐富些去撰寫,我相信讀者會真的念念不忘這些故事。

 

對於故事裡被我提及的所有人……我只能說:在人生的過程裡何其有幸與你們相遇,或輾轉知道你們的故事;記得你們、記得那些事,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這一切都已成了生命的刻痕,甚至是生命的一部分。只是……你們也還記得我嗎?——吳念真

 

猶如吳念真自己說的,這些故事已經成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而我輩寫文字的人啊!何時能夠看到你們生命中的真實故事,我期待,我也開始寫我人生中的故事,讓我們在文字的無垠翰海中以人生故事相遇,我會很榮幸讀到你的故事。

 

 

書名:《這些人,那些事》

作者:吳念真

出版:圓神

 

本書必讀指數:4顆星半

本書參考指數:4顆星

本書娛樂指數:3顆星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夏雪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